>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9060/2022-00587 
    • [ 发文字号 ]
    • 渝北财产业〔2022〕71号 
    • [ 主题分类 ]
    • 财政 
    • [ 体裁分类 ]
    • 财政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财政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8-10 
    • [ 发布日期 ]
    • 2022-08-10 

重庆市渝北区财政局 关于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第0477号建议第二次办理情况的复函

白晓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第0477号)建议已收悉,现将我局承办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方式

我区产业发展资金构成分为上级和区本级两部分,其中2018年—2022年上半年上级产业资金分别为3亿元、5亿元、6亿元、4亿元、1.7亿元,区级产业资金分别为5亿元、5亿元、5亿元、3亿元、5.5亿元。上级产业资金多数为市级带帽下达,使用方式和方向已确定,区县只能遵照执行。区本级部分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当年工作实际情况自行统筹使用,扶持方式和范围根据现行普惠政策决定,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技改扩能等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关于我区信贷资金池运行情况

近年来,我区聚焦实体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种种现实困难,陆续设立了“升级贷”“科信贷”“上市贷”等政府风险资金池,累计出资2.33亿元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统筹安排贷款贴息、担保费用补贴和贷款风险补偿等方式,为辖区企业提供低成本、无抵押信用贷款支持,帮助处于初创期、转型期或上市股改期的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2022年6月末,累计撬动银行机构投放信贷资金24.23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1172家(次),持续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三、关于政府投资基金运行情况

为更好适应我区产业发展需求,临空远翔基金规模将由10.4亿元扩大至50亿元,通过“基金+直投”的方式,截至目前,该基金对外投资认缴总额29.63亿元,已实缴25.26亿元。另参投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二期,认缴20亿元,实缴3亿元。旗下12只子基金参投项目超过130个,其中15个项目已成功IPO上市,参投的子基金和直投项目规模共计187.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148亿元。同时,积极争取市级资源,联合市引导基金、市科风投、市天使引导基金共同出资设立重庆业如红土、重庆高特佳、上创科微、重庆极创渝源、科兴科创等基金,在资本层面上实现市区合作,切实发挥了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的吸附作用。

四、关于财政资金支持贴息范围

目前,我区已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金融惠企利民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激活用好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实施科信贷担保服务费补贴、规上工业企业流贷贴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升级贷贴息、小微企业支小再贷款贴息、绿色及碳减排贷款贴息等5项贴息政策,精准支持科创、制造业、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以6000万元贴息撬动116家规上工业企业融资超过30亿元,以400万元担保服务费补贴为12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4亿元融资,财政金融惠企利民政策刺激驻区银行机构为企业新增发放支小再贷款超过40亿元,引导上市企业实现再融资410余亿元,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五、开展政银担三方合作情况

2022年8月3日,与重庆小微担保公司就政银担合作模式进行深入洽谈,现已达成共识,拟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市级财政、政府性担保机构、银行、区县政府“5个2”风险分担模式,积极引流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市财政资金到我区实体经济。通过重庆小微担保,我区政府将可以凭借20%的支出责任撬动80%的资金投入渝北特色产业,为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和“三农”领域开拓融资新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缩短融资周期。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希望您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财政工作,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重庆市渝北区财政局

                               2022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