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场景开放

渝北区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开放清单(第二批)

日期:2023-01-28

联系人:彭松81924866

序号

应用场景

牵头单位

场景建设内容

1

智慧住建

区住房城乡建委

智慧小区:可视化系统、电梯刷卡、设备智能化等

2

“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

渝北区残联

“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运行情况监控平台

3

智慧科普

区科协

智能机器人宣传科普信息、人机互动体验

4

数字内容

渝北区文旅委

数字化图书馆服务平台包含海量数字资源及地方文献资源。渝北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些世代相传的民间文化需借助专业团队的专业力量,进行搜集整合、优化加工、品质呈现,帮助渝北区做好当地文化的挖掘,通过当地文化的特色呈现,助推城市曝光率,彰显地方文化,给城市烙上文化印记。通过渝北区土生土长的老年人,现身讲述渝北区的故事,代言渝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渝北区代代传下来的文化历史。通过渝北区本地老人亲身讲述渝北区英雄抗战事迹、经典民间传说、地名人物传说等能彰显渝北文化底蕴的故事,进行现场记录拍摄、深入挖掘、成果转化,并精选渝北区民间歌曲进行录音,后期加工制作、包装整合等工序,最终形成“渝北人讲渝北故事”的系列特色数字资源,助力渝北区本土文化的传承保护,提高渝北区本地文化建设的品质。

5

渝北老年远程教育(开发渝北区老年大学微信小程序)

区老年大学

(1)建立老年教育在线宣传窗口;(2)提供远程报名和学习服务;(3)开发老年教育视频课程和微课程;(4)组织开展老年教育特色课程在线直播

6

医保结算

区医保局

在部分区级医疗机构实现刷脸医保结算

7

老旧小区智慧安防系统

龙山街道

对辖区花园新村社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在内街与小区道路交界处增设道闸,形成大围合车辆管理,各小区路口增设道闸便于管理,增设监控设施及单元门禁,完善小区内安防系统。

8

社区便民服务大厅

溜马山社区

引进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智能语音系统,有助于群众方便快捷办事,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实时更新政策,能够联合各部门快速取证材料,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9

智慧水利

渝北区水利局

以“互联网+”为抓手,依托云资源、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整合上级和现有信息系统,共享区业务部门数据,形成支撑业务深化应用的水利一张图,搭建一站式服务的水利综合信息平台,逐步构建覆盖全区的感知透彻、安全高效、决策智能、服务主动的“智慧水网”,驱动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化。

10

政府统计数据多维度可视化展示

区统计局

1.统计数据库建设;2.ETL数据处理系统建设;3.数据自定义可视化系统建设。

11

智能工厂

区经信委

本项目采用“一个中心、一张地图、一个平台”的整体设计理念,基于“智能制造、大数据、互联网+”以及“集中、简单、直接、连续、流畅、高效”的原则,在企业战略地图和流程管理需求总体框架下,搭建起稳定可靠的设备控制系统、高度自动化的过程控制系统、连续高效的精益生产系统、集中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科学严谨的决策支持系统以及协同协作的网络办公系统,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的计划体系、供产销一体化的执行体系、供产销一体化的跟踪体系、供产销一体化的平衡体系、互动快捷双赢的营销体系、至诚共赢进取的服务体系、动态高效透明的监控体系、科学精细严谨的决策体系。

12

智慧医疗

仙桃街道

慢病检测互动体验区、心理健康VR互动区、中医药文化互动体验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