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区处非办解密“解债服务”骗局:警惕以“解债服务”名义非法集资

日期:2022-05-20

近年来,全国多地出现诸如“众合天下”“权行普惠”等所谓“解债机构”,以提供“债事服务”为名,以化解债务纠纷为由,收取高额服务费,骗取债权人、债务人钱财,涉嫌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渝北区处非办提醒广大市民,要保持警惕,防止落入披着“解债服务”名义外皮的非法集资陷阱。

据区处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解债服务”为名的非法集资通常具有“画饼”“利诱”“造势”三个特点。

所谓“画饼”,就是指有关“解债机构”宣称可以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搭建服务平台,承诺在收取债权人的咨询服务费、债务人的履约保证金后,通过现金分期、以物抵债等方式,可以实现债权清收、债务代偿。实际上,所谓的“解债机构”通常不审查债权债务关系的真实性,也不采取实质性的解债措施,本质上是以“解债”之名行“诈骗”之实。

“利诱”,则是谎称市民若缴纳债权金额30%—60%的费用后,即可获得债权本金甚至还可获得利息,或者获得对应价值的实物。实际上,有关“解债机构”主要是靠拆东墙补西墙维系,本质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所谓的“以物抵债”主要是靠虚抬抵债物品的价格,本质上有关抵债物品的价值极低,有的还设置层级奖励机制,诱使投资加盟、发展会员。

“造势”,则是有关“解债机构”通常会以“具有央企、国企背景”“提供等额资产保障”为噱头,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虚假宣传。有的甚至仿冒金融机构设立线上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线下实体经营网点,以误导公众、快速扩张。

区处非办负责人表示,这类所谓“解债机构”往往未曾获得过金融管理部门审批许可,不是金融机构或地方金融组织,只是一般市场主体。同时,由于其运营模式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资金链极易断裂,很有可能是“庞氏骗局”,等待有关人员的结局多是锒铛入狱。因此,区处非办提醒广大市民,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发现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可向相关部门举报。举报方式如下:(1)微信举报。关注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重庆金融安全卫士”,选择“举报入口”进行举报。(2)电话举报。渝北区处非办举报电话:023—678253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