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区正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日期:2022-05-20

近日,记者从区政府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专题会上获悉,我区将按照“M0定位、创新实用、安全可控、稳步推进”的原则,在数字政务、民生服务、零售商超、智慧园区、代发工资等11个领域,试点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以满足公众多样化的支付需求。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并将与实物人民币长期并存,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我国研发的数字人民币体系,主要以满足数字经济条件下公众的现金需求为目的,具有突出的便捷性、安全性、普惠性、隐私性,有助于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普惠金融水平,提高货币及支付体系运行效率。

“与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相比,数字人民币本身属于货币,在支付体系中处于更高层级,而第三方支付工具只是数字人民币或银行存款等的支付载体。”“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在支付时不需要依托第三方支付工具,也不收取手续费。”“数字人民币支持无网络环境下的交易,而第三方支付工具无法脱离网络完成交易。”……专题会上,试点银行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优势。

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作为我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目前重庆已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为推动试点工作在渝北落地,区金融办联动中国银行渝北支行、建设银行渝北支行等区内8家试点银行机构,正紧锣密鼓地在新光天地、金港国际购物中心、龙湖公园天街、重庆大悦城、吾悦广场等商圈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普及和宣传工作。同时,为提高社会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积极性,8家试点银行机构将实施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满减促销、领券消费、消费积分等推广活动,计划向消费者发放260余万元的福利。

据统计,截至5月15日,区内8家试点银行机构已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4.8万个,拓展线下可受理商户957家。“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力量开展系列宣传和推广活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扩大试点范围和应用场景,积极培养社会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习惯,逐步提升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和使用率,力争在开立钱包数量、交易金额、交易频率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成为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示范区。”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