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交通局

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构建传播交通强国政策体系话语体系

日期:2021-12-07

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使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在每个时期都能够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构建传播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政策体系话语体系,为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提供了坚强支撑保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勇敢承担起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历史使命,构建传播交通强国政策体系话语体系,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全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构建传播交通强国政策体系。注重战略谋划,坚持从全局谋划交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系统构建系统完备、与时俱进的交通运输政策体系。注重根植实践,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瞄准人民所盼、基层所需、行业所求的热点难点问题谋求政策突破,破解瓶颈制约。注重集聚众智,充分发挥部际联席、部省联动、部门协同机制作用,汇聚政策合力;培育用好交通运输新型智库,鼓励行业内外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广开言路问政于民,推动政策更好兼顾社会各界利益诉求。注重成果转化,强化担当,精准发力,提升政策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构建传播交通强国话语体系。着力建构理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成功实践,梳理百年交通运输治理的思想脉络,构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着力创新话语,立足党领导下的交通运输百年发展成就,总结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的经验、道路和范式,打造一批标识性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着力形成共识,坚持内容的政治性、专业性同表达的大众性、世界性相结合,讲交通好故事,讲好交通故事,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奋斗伟力。着力建设阵地,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毫不动摇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在行业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解疑释惑、激浊扬清。

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丰富精神内涵,大力弘扬“两路”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奋斗精神、“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精神、邮政快递“小蜜蜂”精神,探索构建与时俱进、充分展现交通强国建设者风采的新时代交通精神谱系。打造交通英雄,完善行业“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等典型培育体系,努力发掘培育行业重大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加强文化培育,大力发掘重要交通遗迹遗存、现代交通重大工程、交通珍贵史志文献的文化价值,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文化研究和实践;加强交通文艺创作,实施交通文博工程,加快交通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路桥港站的文化底蕴,推动行业成风化俗。加强风尚引领,持续深入开展交通文明风尚创建,倡导文明出行理念,集中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信用交通宣传月”等活动,使流动的交通成为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