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949D/2023-00213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民政局 
    • [ 生成日期 ]
    • 2023-08-21 
    • [ 发布日期 ]
    • 2023-08-22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关于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第二次复函

杨坤敏代表:

您好!针对您在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利用区应急局原办公用房建设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集有关同志作了专题研究,认真进行了办理,并与5月19日进行了正式复函。收到您的反馈意见后,我们及时与您沟通,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切实将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问题。经与区机关事务中心沟通,区应急局虽已搬迁,但原办公用房将会统筹用作其他办公用途,目前暂不能用于建设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 2022 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3〕12号),渝北区作为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激励通报。按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地方激励支持实施办法》,对受激励的地区予以资金倾斜支持,我局将按照区领导批示要求,用好用足激励政策,拟新建1个区级公办普惠养老机构,用作渝北区区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使用。目前项目已立项,可研已出,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和相关前期工作。

二、建设“双创双服”养老基地的问题。一是养老人才建设方面:健全养老服务人才专业培训体系,联合人社部门开发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充实基层养老服务工作力量;依托中心、站设立养老顾问,建立农村互助养老服务队伍,搭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才网络。二是医养结合方面:支持鼓励大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建成35个慢性病康养理疗服务站,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慢性病管理等服务。三是智慧养老方面:已升级赋能区级智慧养老云平台,绘制集老年人动态管理、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服务设施于一体的养老关爱地图;接入全区养老设施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信息设备;优化关心关爱工作机制,启动1000户特困、低保、失能、残疾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正在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安全监测服务项目,对全区有意愿的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设备,实现独居老人应急响应全覆盖。

三、关于发展银发经济的问题。建设助餐点45个、助浴点11个,配套助餐助浴补助,开展助餐服务9万余人次,助浴服务5000余人次,推进2个社区老年食堂示范点建设;已在渝北区龙山街道和双龙湖街道选择两个社区开展老年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以上答复如有什么意见,请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

2023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