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公告公示

    • [ 索引号 ]
    • 1150011255200128X3/2021-00232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劳动、人事、监察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人力社保局 
    • [ 生成日期 ]
    • 2021-04-09 
    • [ 发布日期 ]
    • 2021-04-09 

重庆市渝北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渝北区就业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北就业发〔2020〕2号)政策解读

2020年全区就业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根据《重庆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就业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就业发〔20201号)、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62号)、《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措施的通知》(渝就业办〔20205文件要求,我局草拟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并先后征求各个部门意见,在充分吸纳各个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反复修改完善形成《工作要点《工作规则》、《重点任务分工送审稿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送审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立足稳岗、托底两个着力点,健全有利于促进更充分更高就业质量的就业促进机制,采取精准措施稳就业、保就业,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增强服务效能,确保2020年全区就业局势持续稳定。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目标任务。提出到2020年年末,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6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的工作目标。

二是重点工作,具体包含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显效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守住就业领域风险防控底线全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六项内容

三是保障措施。主要从统筹协调、资金保障、社会责任三个方面加强保障。

三、与市级就业工作要点对比

从就业工作总体思路来看,我局草拟的《工作要点》和《全市工作要点》基本一致,并针对我区实际情况,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目标任务。

从框架结构来看,我局《工作要点》在《全市工作要点》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调整,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部分,增添了挖掘市场内需带动就业板块内容。由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区县就业工作的重点,行风建设是年底市对区考核的重中之重,因此我区《工作要点》将《全市工作要点》中提升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水平单独列为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两大部分。鉴于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有利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故将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纳入到了风险防控部分。同时将风险防控中兜牢就业困难群体底线板块内容合并纳入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版块。

从《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安排(附件1)来看,我区共收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妇联)202021重点工作任务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