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水环境管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63155XK/2022-00284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 体裁分类 ]
    • 公告公示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生态环境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7-12 
    • [ 发布日期 ]
    • 2022-07-12 

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征求《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意见的通知

渝北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征求《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意见的通知

《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初步形成,现将征求意见稿公示,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征求意见稿详见附件)。

公示期为2022年7月14日至2022年7月22日。

反馈意见可在公示截止日期前反馈至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受理方式为电子邮箱:30810940@qq.com,电话:023-88736822。

附件:1.《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征求意见稿)》

      2.《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征求意见稿)》解读

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局

2022年7月12日

附件1:

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

一、新增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

序号

水厂名称

水源名称

水源类型

水源所在镇(街道)

保护区范围划分

一级保护区

二级保护区

水域范围

陆域范围

水域范围

陆域范围

1

双水井水厂

华蓥村山坪塘

水库型

茨竹镇

华蓥村山坪塘正常水位线(888.1m)以下的全部水域。

正常水位线以上200米范围内的陆域,但不超过流域分水岭范围。

/

一级保护区外的整个汇水区域。

二、撤销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

序号

水厂名称

水源名称

水源类型

水源所在镇(街道)

保护区范围划分

一级保护区

二级保护区

水域范围

陆域范围

水域范围

陆域范围

1

排花洞水厂

御临河

河流型

龙兴镇

取水点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5年一遇洪水所能淹没的水域。

河岸两侧纵深各50米的陆域,陆域沿岸长度与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相同。

取水口上游1000-3000米,下游100-300米,一级保护区向外10年一遇洪水所能淹没的水域。

河岸两侧纵深各1000米的陆域,但不超过分水岭,陆域沿岸长度与二级保护区水域长度相同。  

附件2:《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征求意见稿)》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我局每年组织开展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基础信息调查及取消水源地保护区征求意见工作,经与区水利局和相关镇街核实:一是茨竹镇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水源地符合《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 338-2018)的要求,亟需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二是龙兴镇排花洞水厂供区被江北区鱼嘴水厂覆盖,排花洞水厂已停用,需撤销龙兴镇排花洞水厂御临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按照区政府领导批示,我局按程序代区政府草拟了《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关于茨竹镇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水源地划分情况。为切实做好茨竹镇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我局组织第三方资质公司在实地踏勘、环境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了《茨竹镇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初稿)》。2022年4月21日,我局会同区财政局和茨竹镇组织了技术审查,编制单位根据会议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茨竹镇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报批稿)》。

二是关于龙兴镇排花洞水厂御临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撤销情况。排花洞水厂总设计供水能力为600吨/天,分2期建设:一期设计供水能力400吨/天,于2013年4月建成投用;二期设计供水能力为200吨/天,于2014年6月投入运行。2016年8月水源地保护区由市政府办公室以《关于调整万州区等36个区县(自治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9号)发布实施;2021年,重庆两江水务有限公司实施管网扩建工程,鱼嘴水厂将排花洞水厂供区覆盖;2022年2月,龙兴镇农业服务中心申请注销了排花洞水厂取水许可证;2022年3月,龙兴镇向区政府提出取消排花洞水厂水源地保护区,根据区政府领导批示,我局经与区水利局和龙兴镇核实情况后按程序申请撤销保护区。

三是关于《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征求意见稿)》。我局收集汇总相关资料后,形成《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5月31日以区政府名义向市政府请示新增茨竹镇双水井水厂华蓥村山坪塘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撤销龙兴镇排花洞水厂御临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2022年6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行文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已按市政府要求开展技术审查工作,向市政府报送了《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征求意见稿)》技术审查意见并经市政府批准同意,请及时依法公布实施。

三、主要内容

《渝北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增及撤销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拟新增和撤销水源地名称、水源类型、水源地所在镇街和保护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