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切实提升依法统计水平

日期:2021-12-22

渝北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康碧霞

统计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做好新时代的统计工作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切实提升依法统计水平。

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统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永远是第一属性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统计部门作为统计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的主体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方方面面,着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工作改革创新科学有序推进和全面发展。

要始终坚持以全覆盖法治宣传为前提。统计法治宣传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也是提升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的重要途径。统计部门必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从统计法治宣传实践出发,把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统计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全过程,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统计普法体系。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常态化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扎实开展好《意见》《办法》《规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要立足基层统计干部、统计调查对象以及社会公众,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要始终坚持以常态化执法检查为抓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离不开统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统计部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依法开展对各类统计业务的监督检查,才能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并在全社会形成依法统计的公平氛围。要扎实抓好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全面贯彻落实,不断加大在“三大”周期性普查和常规统计调查中的统计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制度要求,坚决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强化不敢假的震慑、扎牢不能假的笼子、增强不假的自觉。

要始终坚持以高素质统计队伍为基础。统计干部面向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一线,代表着统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的形象,是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的基础。广大统计干部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要求指导统计工作实践,全面熟悉不同行业的统计内容和业务规范,熟练掌握和运用行政、统计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能力。统计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对统计执法人员行为进行规范,树立统计系统和统计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公众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