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4794/2023-00100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文旅函〔2023〕25号 
    • [ 主题分类 ]
    • 文化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 
    • [ 生成日期 ]
    • 2023-05-19 
    • [ 发布日期 ]
    • 2023-05-30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005号建议的复函


渝北文旅函〔2023〕25号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005号建议的复函

刘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惠民电影和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文艺演出形式的建议》(第005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研究,制定工作措施,落实了相关责任人,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是一项惠民工程

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是送文化下乡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我委把它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是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发展,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基本文化权益重点工作。按照《重庆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每个村每年开展4次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包括演出、讲座、展览、阅读培训、法制宣传等形式,其中以每个村不少于二次送文艺演出活动。

二、制约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因素

(一)参与度不高。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人口外迁较多。受常住人口较少、居住较分散等因素影响,群众对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等群众文化活动参与性不高,个别村常驻人数不到50人,难以完成不少于50人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要求,增加了基层文化干部组织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难度。

(二)经费保障不足。虽然每年上级部门有群众文化活动的专项经费,但文化活动专项资金远远不足以支撑群众文化需求逐年递增的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导致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内容单一,对农民群众的吸引力不够,满足不了农民群众的需求。

(三)文化需求不高。群众文化生活较为简单,还停留在以看电视、打麻将、赶集等为主,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中群众参与度不够高,且参与群众多为辖区老年人,没有充分调动辖区的青壮年人群。

(四)演出水平不齐。流动文化进村演出队伍多为当地群众文艺团队,水平参差不齐,加上缺乏专业指导,节目创作和打磨达不到群众之所想,导致演出效果不佳等。

三、多举措开展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

(一)整合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针对受征地开发、人口城镇化迁移、居住分散等原因影响而导致的部分村常住人口少和人口基数少的情况,整合辖区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在交通方便、人员集聚的地方,选择合理的时间节点(如赶场天、周末等),有针对性、选择性的配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等活动,达到集约和整合资源目的。

(二)从群众需求出发开展活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购买群众感兴趣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曲艺节目, 选择贴近群众需求的节目,提高文艺节目的质量,从节目本身精彩的角度吸引群众。通过调整设置农村主题为主的曲目,丰富表演内容等,提高文艺演出水平,提升文化活动的参与性、互动性等,从演出模式吸引群众参与。

(三)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举办基层文化干部专题培训,加强艺术指导,提高文化干部文艺素养、表演能力、创作能力。加大文艺演出节目创新力度,增加自主编排群众感兴趣的节目,支持鼓励创作农村主题、农民话题为主的文艺作品和精品,创作一批蕴含本土特色的文艺节目,能够在演出中引起群众的共鸣,提高群众积极性,从源头上解决送文化下乡演出效果不佳的问题。

四)加大活动的宣传指导力度。加强对文化活动指导,深挖渝北特色文化资源,结合“6个渝北”评比活动,积极开导乡村文化技艺培训,培养村民文化艺术情趣。加大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惠民性、公益性和均等性的宣传力度,转变农村基层群众的文化认知,改变他们停留在单一的电视、麻将等文化活动层面,增加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对开展送流动文化活动的信息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关于惠民电影优化途径

由于惠民电影这项工作在2019年机构改革时,已划转为宣传部的职能职责范畴,区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惠民电影放映工作,每年在基层放映惠民电影4000余场,满足了基层群众观影需求,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了乡村文化振兴。针对提出问题,我们将在进一步统筹的基础上加以优化,主要举措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强惠民电影固定放映厅的管理和使用。全区22个镇街依托镇街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了惠民电影固定放映厅,将指导各镇街做好管理和使用,定期组织市民群众观看惠民电影。

(二)是加强选片和满足需求。指导各放映队在选择影片时,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选择广大市民群众喜欢看的喜剧、战争、科幻等题材的影片。在全市电影片源库中,结合实际选择最新上映更新的影片。

(三)改变放映观影方式。针对农村地区人口少,加强与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对接,预约放映的日期、时间和放映电影的片目,组织群众集中观看;或者结合农村实际,到群众集中居住的居民新村、院坝开展放映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此复函已经委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什么意见,请填写《答复函回执》寄区人大办公室,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