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4794/2023-00102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文旅函〔2023〕33号 
    • [ 主题分类 ]
    • 文化;旅游、服务业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 
    • [ 生成日期 ]
    • 2023-05-19 
    • [ 发布日期 ]
    • 2023-05-30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009号建议的复函


渝北文旅函〔2023〕33号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009号建议的复函

胡昌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企业发展支持的建议》(第009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单位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专题研究会,进一步制定了工作措施,落实了相关责任人。现将第二次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相关情况

(一)用好用活扶持政策,推动文旅企业快速复苏。落实好市区两级《关于做好服务业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的文件精神,先后兑现示范创建奖励600万元、疫情补助248万、旅行社乡村旅游线路推广补助15万元、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约1000万元、银行贷款贴息29.5万元,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继续开通统景温泉景区旅游直通车,每年补助近35万元。联合区总工会出台《关于助推进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从政策层面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促成文旅产业快速复苏。全区有文化旅游经营单位近2.2余万家,在报规上文化旅游企业95家。

(二)持续开展渝北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展示和销售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和非遗产品,年参展企业达800余家,展品2000余件,发放优惠券2000余万元,有效地推动了文化旅游消费结构升级,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三)推进与四川、云阳对口合作。邀请云阳县参加渝北文旅惠民消费季(春夏),受邀参加广元市文旅资源及项目招商推介会,开展“川渝一家亲—景区惠民游”活动,组织两地景区面向川渝游客推出20万张免票优惠,持续开展两地旅游资源、旅游线路宣传推介。

二、下一步工作

(一)制定常态化扶持政策。出台《支持文化旅游高质发展扶持办法》,目前已通公平竞争审核,正进行合法性审查,预计在2023年6月完成。主要支持包括产业园区、景区、度假区、旅游饭店创建、A级景区提档升级、旅游民宿建设、品牌及示范点、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展(节)会、文创产品开发、非遗文化传承保护、文旅重点工作推进等。

(二)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围绕建设国际临空文旅城目标,策划、招引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地;推动统景温泉度假区改革发展,推动矿山公园旅游总体规划获批;大力推进华蓥山大景区一体化旅游开发,推动重庆三地(渝北区、北碚区、合川区)和四川两地(广安华蓥市、邻水县)区域联动。

(三)推进文旅产业品牌宣传推广。用好西洽会、文博会等重要活动品台,强化对外宣传;继续办好“文旅让生活更美好”惠民消费季,培育渝北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坚持全媒推广,持续提升“五线十二景”推广力度,深化“主城周边游·渝北好地方”品牌形象。

此复函已经我委吴云斌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上寄区人大办公室,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