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4794/2023-00104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文旅函〔2023〕35号 
    • [ 主题分类 ]
    • 文化;旅游、服务业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 
    • [ 生成日期 ]
    • 2023-05-19 
    • [ 发布日期 ]
    • 2023-05-30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353号建议的复函


渝北文旅函〔2023〕35号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353号建议的复函

舒丽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网红街区提升旅游文化竞争的建议》(第353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单位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专题研究会,进一步制定了工作措施,落实了相关责任人。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旅游网红集聚地(街区)发展相关情况

(一)培育城市文化旅游网红体验空间。新光天地(新光里)、龙塔紫薇路、龙山爱融荟、九九艺术长廊、金紫山文创园等文化街区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重庆中央公园商圈的动漫、剧本杀、书吧等沉浸式文旅消费空间,成为市民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热门地。

(二)推出“五线十二景”,打造乡村旅游网红地。以周边游、乡村游为主要抓手,加快景区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率先推出彰显地域特色的“五线十二景”,重点推进了茨兴、玉矿、古洛三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周家山大桥、云龟山、兴隆礼朝屋基、大湾金凤村、玉峰山、铜锣山矿山等成为乡村旅游网红地。

(三)发展精品旅游民宿,建设网红体验店。2021年起,我们主动实施精品旅游民宿建设工程,编制《渝北区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成立旅游民宿产业协会,赴浙江开展旅游民宿专题培训班学习考察,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已建成20余家精品民宿,大盛“宿于·龙槐山院”、玉峰山“慢屋·青麦”、木耳“山顶见·青坎”、古路“云里飞鸟”、茨竹“野兽花园”等成为网红体验店。

二、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宣传推广消费热点(地)建设。推进“渝北老碗”“吃乡渝北”“游记渝北”“画说渝北”等文旅品牌创新发展。立足渝北地方文旅资源特色,我们正推进文旅品牌创新发展。“渝北老碗”在非遗特色美食中遴选、评比、命名一批“渝北老碗”菜,打造一批地方美食名片。“吃乡渝北”支持乡土菜、乡村菜餐点建设,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授牌一批“吃乡渝北”消费示范点。“画说渝北”,持续用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展现渝北乡土人情、乡村风貌,增强渝北文旅影响力。“游记渝北”,用游记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形式,与马蜂窝等旅游咨询平台合作,分享渝北文化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促进文化旅游消费。

(二)持续推进旅游网红集聚地(街区)发展。联动中央公园片区和悦来国博江湾资源,争取举办重庆仙桃国际智博灯会、光影艺术节、大地艺术节、音乐节、电影博览会等品牌活动,推动中央公园片区文旅商融合发展,打造重庆国际文化艺术新高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提档升级重庆创意公园,推动市级动漫产业园落户重庆国盛IEC数字文化产业园,支持龙塔紫薇路、龙山爱融荟、轨道站点社区商业(点)等文化商业街区发展。

此复函已经我委吴云斌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上寄区人大办公室,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