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4794/2023-00106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文旅函〔2023〕37号 
    • [ 主题分类 ]
    • 文化;旅游、服务业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 
    • [ 生成日期 ]
    • 2023-05-19 
    • [ 发布日期 ]
    • 2023-05-31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466号建议的复函


渝北文旅函〔2023〕37号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466号建议的复函

高维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相关问题的建议》(第466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单位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专题研究会,进一步制定了工作措施,落实了相关责任人。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农旅融合乡村旅游发展相关情况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文化旅游委坚持用文旅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2022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60万人次,乡村旅游综合收25.5亿元,带动就业10余万人,“主城周边游、渝北好地方”形象定位渐入人心。

(一)推出彰显渝北地域特色的“五线十二景”。2020年起,虽受疫情严重冲击,但我们主动作为,以周边游、乡村游为主要抓手,加快景区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率先推出彰显地域特色的“五线十二景”,重点推进了茨兴、玉矿、古洛三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古洛线,串联古路-统景-大盛-洛碛等镇,依托周家山大桥、江口村、云龟山、大小天池等资源,打造以乡情感受、农业观光、果蔬采摘为主体的乡村休闲旅游线;茨兴线,串联木耳-兴隆-大湾-茨竹等镇,依托木耳新乡村、兴隆礼朝屋基、大湾金凤村、茨竹华蓥山等资源,打造以人文风情、艺创体验等为主体的乡村文艺体验线;玉矿线,串联玉峰山-石船-王家街道,依托玉峰山、铜锣山矿山资源,打造以生态休闲、民宿度假为主体的乡村康养线。

(二)实施精品旅游民宿工程。2021年起,我们主动实施精品旅游民宿建设工程,编制《渝北区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成立旅游民宿产业协会,赴浙江开展旅游民宿专题培训班学习考察,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已建成大盛“宿于·龙槐山院”、玉峰山“慢屋·青麦”、木耳“山顶见·青坎”、古路“云里飞鸟”、茨竹“野兽花园”等20余家精品民宿,形成高中低档多消费层级产品。近期,《重庆民宿》为渝北制作了专刊推荐,影响广泛。举办3期“民宿住宿”管家培训班和“乡村厨艺”厨师培训班、“乡村园艺茶艺”培训班等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推动民宿经济发展。

(三)推进艺术乡建示范村建设。创新植入“艺术乡建”发展理念,艺术化运用当地生态、生活与生产资源,正深入推进兴隆“春牛喜耕”、木耳“新乡田园”、大湾“上古农耕”艺术乡建示范村建设;坚持文化赋能,新建太和人家、江口渔村、廖家湾、苟溪桥梨子湾、柏树屋基、曾家老房子等10余个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打造传承民俗风情、农耕文化、宗族文化、家风家训等乡土文化的乡情陈列馆21个;兴隆镇牛皇村成功创建“全国村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并获全国“美丽乡村文化空间”优秀案例。

二、下一步工作

(一)推进文旅品牌创新发展。立足渝北地方文旅资源特色,我们正推进文旅品牌创新发展。“渝北老碗”,在非遗特色美食中,遴选、评比、命名一批“渝北老碗”菜,打造一批地方美食名片。“吃乡渝北”,支持乡土菜、乡村菜餐点建设,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授牌一批“吃乡渝北”消费示范点。“画说渝北”,持续用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展现渝北乡土人情、乡村风貌,增强渝北文旅影响力。“游记渝北”,用游记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形式,与马蜂窝等旅游咨询平台合作,分享渝北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促进乡村旅游消费。

(二)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围绕建设国际临空文旅城目标,策划、招引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地;推动统景温泉度假区改革发展,推动矿山公园旅游总体规划获批;大力推进华蓥山大景区一体化旅游开发,推动重庆三地(渝北区、北碚区、合川区)和四川两地(广安华蓥市、邻水县)区域联动。

(三)持续壮大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支持白云粮粟、龙门璞村、山河露营等项目建设,推进龙门、小天池、白云山、华蓥山高端民宿集聚区建设。推进国家级旅游民宿创建申报推荐,制定区级精品民宿评比办法,推出一批有特色的地方精品旅游乡村民宿,壮大民宿经济。

(四)努力推进艺术乡建示范村建设。推进渝北区政府与四川美术学院进行战略合作,持续推进兴隆“春牛喜耕”、木耳“新乡田园”、大湾“上古农耕”等艺术乡建示范村建设。

(五)推进文旅产业品牌宣传推广。用好西洽会、文博会等重要活动品台,强化对外宣传;继续办好“文旅让生活更美好”惠民消费季,培育渝北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坚持全媒推广,持续提升“五线十二景”推广力度,深化“主城周边游·渝北好地方”品牌形象。

此复函已经我委吴云斌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上寄区人大办公室,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