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4794/2023-00109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文旅函〔2023〕40号 
    • [ 主题分类 ]
    • 乡村振兴;旅游、服务业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 
    • [ 生成日期 ]
    • 2023-05-19 
    • [ 发布日期 ]
    • 2023-05-31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465号建议的复函


渝北文旅函〔2023〕40号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465号建议的复函

刘波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乡村振兴民宿行业  出台区级具体管理规定的建议》(第465号)已转由我委办理。首先感谢您对渝北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委高度重视,明确专人专题研究此项工作。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为推动城乡闲置房屋资源高效利用,科学打造高品质、差异化、体验式旅游产品,满足广大市民多样化需求,重庆各区县早就吹响了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号角。渝北旅游民宿发展如火如荼。2021年以来,我委依托独特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通过有计划、成体系地盘活利用城乡闲置资源,培育形成“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品质化”旅游民宿体系,有效地促进了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建设,在旅游民宿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旅游民宿工作概况

(一)开展民宿资源普查。一是分管区领导邀请市民宿产业协会考察调研了玉峰山镇、大盛镇等地的乡村民宿建设情况。二是召开区民宿产业发展推进会,开展民宿产业资源普查,挖掘梳理出仙桃数据谷湖边民居、王家街道的工农煤矿厂房等优质民宿资源点位120余个。

(二)理清民宿发展思路。在民宿资源普查的基础上,进行了旅游民宿品牌提炼、有关部门及镇街意见征集、专家评审等工作,形成了《渝北区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重庆高端精品民宿集聚区、旅游休闲民宿示范区、乡村文化振兴产业发展引领者的总体定位;形成一区(重庆精品民宿集聚区)、五带(以旅游公路为依托的旅游民宿带:嘉悦线、古洛线、玉矿线、茨兴线、统龙线)、五集群(五大乡村民宿集群,即以统景温泉为核心吸引力的疗浴度假民宿集群;以玉峰山森林公园-重庆“小九寨”矿山公园为核心吸引力的康养科教民宿集群;以南北大道沿线田园综合体为核心吸引力的体验休闲民宿集群;以茨竹放牛坪-兴隆南天门高海拔凉爽气候为核心吸引力的观光避暑民宿集群;以大盛天险洞-洛碛大天池高山“桃源”为核心吸引力的创客栖居民宿集群)的空间布局。

(三)强化招商引资。一是召开了22个镇(街)民宿资源推介会,邀请了20余家意愿投资渝北民宿和设计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推介会,搭建了镇街与各企业的招商引资平台。二是区文化旅游委每月至少推出两期微信公众号,从两方面加强宣传推广:对120余个优质旅游民宿资源点位进行成体系的宣传推广,强化渝北旅游民宿资源的招商引资;对建成运营的旅游民宿成体系的宣传推广,强化渝北旅游民宿品牌建设。

(四)组织培训学习。一是区文化旅游委召开了全区各镇(街)分管领导、文服中心主任参加的民宿产业发展培训会,邀请了我市民宿产业方面的专家到场授课,并到北碚区、渝中区、南岸区现场调研学习发展旅游民宿的招商、建设、运营管理先进经验。二是区委组织部和区文化旅游委在浙江大学组织开展旅游民宿发展专题培训班,区文化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共50人参加了培训。三是组织重点旅游民宿项目负责人及对应镇(街)分管负责人到巴南区、垫江县、上海等地学习旅游民宿主题呈现及文化元素的注入手法。四是区政协先后两次组织政协委员对我区重点旅游民宿项目实地调研,为我区旅游民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五是区人大、政协组织相关部门浙江、四川等地学习旅游民宿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方法与经验通过。通过课堂学和现场学、请进来和走出去学习和调研,找准了差距,着重高效盘活城乡存量闲置房屋资源,从文化、特色、情怀、体验、服务上去思考、去挖掘、去谋划旅游民宿的招商引资、建设运营。

(五)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经过前期的资源普查、培训学习和工作调研,精选了21个资源点位建设精品民宿,白云粮站、洛碛小天池、龙门·璞村等精品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预期今年6月试运营。已建成漫屋·青麦、并瓦·两生花、星空夜话、朵田间、云里飞鸟、山顶见·青坎、陌野拾光里、泉似里等20余家民宿,积极策划包装“渝北·宿集”旅游民宿品牌。

(六)成立产业协会。20222月正式成立“重庆市渝北旅游民宿产业协会”。按协会的章程选举成立了协会办事机构,获市民宿协会授牌“渝北区民宿服务中心”。目前,协会有会员79个,其中个人会员31、单位会员48个。

(七)强化产业扶持。一是拟定了《渝北区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试行)》,旅游民宿产业扶持政策纳入其中,目前正进行行政文件合法性审查,在年内落实落地二是指导渝北民宿协会制定《渝北区精品旅游民宿创建活动方案》,其中精品旅游民宿标准从环境和建筑、设施和设备、卫生和服务、经营和管理作了详细的规定。一年创评精品民宿两批次,在每年3月、6月申请创建,6月、9月评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突出渝北发展空间和产业实际,以工业的思维、旅游的思维、融合的思维,以城乡融合为目标,以发展乡村民宿为抓手,将我区11个镇作为一个旅游产品,进行统筹整体谋划,按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五大乡村民宿集群,通过多点落子、产业融合、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将渝北乡村建设成重庆主城最富影响力的国家旅游度假区。

(一)落实民宿用房。启动农村闲置房屋调查摸底、盘活利用工作,积极探索回购、租赁、置换、退出等模式,有序盘活撤并场镇(村)用房、旧厂房、旧校舍、农户闲置等合法资产。用好用活农房整治成果,鼓励存量房屋按等级民宿标准进行功能性改造提升,开办乡村民宿。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权益的前提下,以农户自愿为原则,探索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中利用盘活的闲置房屋,或受农户委托,统一与投资方签订合作、出租、联营等协议,以减少投资方逐个与农户商谈产生的矛盾,更好地保护农户与投资方的利益。鼓励投资方长期租用乡村民宿用房,确保对民宿业的持续投入和开发。

(二)加强规划实施。旅游民宿发展专项规划要与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无缝对接,将场镇、撤并场镇、产业村、示范村和公园、景区(点)周边区域划为鼓励发展区;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等生态环境敏感区划为禁止发展区,其他区域作为一般发展区。旅游民宿发展专项规划要与旅游、农业产业、场镇建设、农房整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有机融合,高效统筹整合项目资金,提升规划实施效能和资金使用绩效。加强村规划保障,预留适度空间,严格空间管控、规模管控、风貌管控、准入管控,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乡村民宿发展格局。

(三)建立联合审批制。成立由公安、消防、卫计、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渝北区旅游民宿项目建设联合审批小组,区民宿联合审批小组人员由各相关部门选派,原则上每月不少于2次并明确专门工作人员开展证照办理前审批工作,公安、消防、税务、卫计、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高效、优质地为业主办理相关证照,不得设置其他前置条件。

(四)开展旅游民宿产业培训。一是举办民宿管家培训班,重点对民宿的经营理念、专业技能、沟通技巧、礼貌礼仪、美学配饰、餐饮服务、菜品研发、营养调配、成本控制、诚信经营、营销策略、安全等知识进行专业培训,努力提升民宿管家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和品牌宣传意识。二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联合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开展旅游民宿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并进行技能等级评定,发放技能等级证书。三是协调区职教中心、专业培训机构,指导协会开展民宿与校企合作,解决旅游民宿淡旺季用工矛盾。

(五)发挥旅游民宿协会职能。一是协调指导区旅游民宿协会发布渝北区旅游民宿行业自律准则。二是积极发展新会员10家单位以上,融合发展、抱团发展渝北旅游民宿。三是监督指导区旅游民宿协会开展渝北精品旅游民宿创建活动,年内争取成功创建精品旅游民宿30家以上。四是指导支持协会开展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论坛、开展旅游民宿宣传推介会2次以上。

(六)加快旅游民宿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招商引资推介和重点民宿项目建设等工作,加快玉峰山、洛碛大小天池、白云山、华蓥山高端民宿集聚区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加大财政资金的整合力度,推进民宿项目环境、设施、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渝北旅游民宿产业发展任重道远,与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的目标定位极不匹配,主要表现是:政策引导作用不显。加快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共识尚未形成,引导扶持政策不多,特别是面对中小资本旺盛的投资需求,亟需统筹制定我区准入门槛、行业标准以及监管措施,明晰政府、社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保障我区乡村民宿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规划实施合力不强。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对接融合不够,项目用地困难,甚至存在极个别违法用地;旅游、农业、农房整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之间的统筹融合不够,资金整合、项目实施效果单一,增值效应不明显;村规划预留产业用地较为紧张。民宿发展起点不高。在规模上,呈现散、乱、小,集聚效应不足;在品质上,大多为升级版农家乐,专业人才较为紧缺,公共环境、建筑风貌、功能设施以及服务水平对标《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存在一定差距;在内涵上,对我区民风民俗、特色文化、风格主题的挖掘呈现不够精、深、全,同质化较普遍,缺乏有影响力的特色民宿品牌。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如何高效盘活城乡存量闲置房屋资源上下功夫,从文化、特色、情怀、体验、服务上去思考、去挖掘、去谋划旅游民宿的招商引资、建设运营等工作,力争3年内把渝北建成重庆高端精品民宿示范区。

再一次感谢您对渝北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此复函已经吴云斌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委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