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4794/2023-00114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文旅函〔2023〕65号 
    • [ 主题分类 ]
    • 文化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 
    • [ 生成日期 ]
    • 2023-05-19 
    • [ 发布日期 ]
    • 2023-05-31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127号建议的复函


渝北文旅函〔2023〕65号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127号建议的复函

童卫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渝北城市形象标识的建议》(第127号)已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渝北旅游工作的建议,对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我委将认真研究并吸纳该建议内容,以优化渝北城市形象标识为主线,系统梳理、集中提炼和深刻表达渝北的城市精神、城市品格、城市形象,更好地彰显渝北城市特色,塑造渝北城市形象。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城市形象标识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和展示,可以传达城市形象和价值理念,体现城市内涵、展示城市精神。区文化旅游委高度重视城市形象标识提炼呈现工作,不断扩大渝北文旅影响力。先后策划制作渝北5条精品线路旅游攻略、渝北手绘旅游地图、渝北·家和远方画册、主城周边游·渝北好风光等文旅宣传资料10万份,分发至我区22个镇街、景区、酒店等文旅行业单位;利用“双晒”等活动契机,创作城市形象主题歌《最近的远方》,设计城市形象Logo,制作渝北文旅形象宣传片、双晒宣传片,在渝北各镇街、广场、景区、酒店、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阵地的LED屏滚动播出;创新研发“渝北十二景”非遗手工剪纸、渝北胜景·纸雕灯屏、旅行伴侣·木作套装等1200余种特色文创产品;同时将文化元素纳入车站、广场、干道节点等重要城市公告空间,积极指导支持城市道路、城市建筑设计,突出城市文化底蕴。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社会化、精品化、系统化、常态化做好渝北城市形象标识优化工作。一是提炼主题,升华内涵。网上公开征集城市宣传主题,邀请专家进行充分调研和头脑风暴,进一步探讨提炼出符合渝北城市形象和文旅定位,深刻诠释城市内涵,有力彰显渝北历史文化自信、文化精神和文化担当。二是动员全域,活化资源。动员全区22个镇街和社会面,开展“渝北老碗”“吃乡渝北”“歌舞渝北”“画说渝北”“故事渝北”“游记渝北”“六个文旅”活动,丰富文化旅游要素承载,综合运用“六个文旅”活动成果,提炼出文化识别度高、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的各类场景设计,提炼渝北符号。三是强化宣传、整体营销。我们正着手设计制作渝北·重庆之门双语宣传册,以全新的国际化艺术化视觉效果,精准推介渝北;其二,联动百度,启动魅力渝北 重庆名片渝北文旅品牌提升行动,在重庆旅游的百度搜索首屏画面中呈现一个四季可玩的品质渝北,使渝北文旅信息在互联网中发出更大声量。四是系统使用,规范管理。今年,我们将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模式,推出渝北好礼文创主品牌,集合市、区内各类文创产品、特色农副产品和彰显渝北城市标识的形象产品,精选布局10个以上集中展示销售点位,借鉴国潮品牌的营销方式,提炼渝北文化符号、呈现渝北文化美学,打造渝北独特鲜明的国际文化名片,并逐步推开。同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区委宣传部等部门支持,在政务接待、招商引资、文旅宣传等各种场合,系统使用标识,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各种领域,系统的、立体的、协调的展示渝北形象,并做好规范管理和实时更新。

特此函!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