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93784XN/2023-00339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卫生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卫生健康委 
    • [ 生成日期 ]
    • 2023-05-17 
    • [ 发布日期 ]
    • 2023-06-21 

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211号建议的复函

黄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公共区域自动除颤设备(AED)配置和公众志愿者急救技能培训构建城市急救志愿服务网的建议》(第211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召集有关同志作了专题研究和部署。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公共场所体外电子除颤仪(AED)配置情况

2019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在辖区公共场所配备了35台AED,2022年,区红十字会为9所学校及2家企业配备11台AED,并对管理人员开展AED使用及心肺复苏培训。截至目前,我区在机关、公共场所、学校、企业等重点场所配置了46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二、加大公众急救意识和急救能力培训

(一)争取支持,明确职责任务

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将群众性应急救护工作纳入了应急响应体系和政府工作报告,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和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作纳入了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并将应急救护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应急救护工作有序开展。出台《关于开展2023年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各镇街、相关部门、各医院工作职责,建立了区红十字会牵头,各镇街、相关部门组织、协调,各医院具体实施的责任体系。同时严格要求过程和质量管控,完善培训资料,建好培训档案。

(二)规范管理,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着力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培训专业化、管理规范化、考核严格化,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将急诊医生、学校老师、街道社区以及易发生伤害领域企业人员作为师资培训重点对象,邀请市红十字会专业老师授课,周密细致安排培训课程,采用理论讲解、实操试讲训练和学员互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系统培训应急救护专业知识。并严格执行考核制度,达到考核标准的学员颁发救护师资证,举办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师资171名。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开展教学研讨、定期跟踪督导等方式加强日常管理,及时举办师资能力提升班,更新师资知识技能储备,提高师资宣教水平,引导更多师资懂业务、精技术、会教学。

(三)提质增效,拓展普及培训覆盖面

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推动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常态化、规范化。突出特色,针对不同领域特点采取不同培训措施。加强与区教委合作,将应急救护培训融入学校教学与课外实践,纳入学生军训课程;在易发生意外伤害的教育、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中开展救护员培训;特别针对公共安全领域,抓住重点人群安保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同时将救护培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救护服务。共培训770余场次、10.8万人次,举办救护员培训班3期,238名学员取得市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全区掌握应急救护知识人数占比逐年增长,极大提升了辖区急救知识知晓度,增强了应急救护“后备力量”。

(四)完善设施,推动应急救护阵地建设

投入资金200万元,建成580多平方的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配置31台智能互动体验设备和专业的教学设备。充分运用“数字化、一体化、智能化”的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场景式+情景式+体验式”的教育方式,营造出一个集知识性、趣味性、科技性于一体的交互式学习培训环境,满足公众的救护与自救需求。

三、广泛宣传“渝视救”视频120系统

区红十字会在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时,将“如何正确拨打120”及如何拨打“渝视救”视频120纳入应急救护培训宣传内容,为现场急救的实施提供了有效科学的方法和手段,进一步提高了居民自身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医院救护人员的到来赢得宝贵的时间。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区红十字会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工作。

二是积极与相关公司对接,拟实施“博爱益站”项目,此项目是集AED投放与投放后的运维保障、运营管理为一体的项目,计划分批次在全区商圈、大型超市,交通枢纽,体育场馆,健身公园、商场、景区等重点场所增加AED配置。

三是继续加强我区应急救护培训对象组织动员,收集我区各单位申报应急救护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区商务委积极对接,对公共场所安保人员、餐厅服务员、送快递的小哥等重点人群开展人工心肺复苏+AED急救培训。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厚爱。



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5月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