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大湾镇:行走在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的“多面手

日期:2022-05-24

“荣业炳以前是我们村的老书记,对我们的情况都熟悉,人也很热心,现在他又来当我们的院落长,我们都很服气。”在杉树村荣家湾,董大娘对她们社新推选出来的院落长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近段时间以来,大湾镇深入开展“五长制”工作,积极发动辖区能人贤人、精兵强将等,当好为民服务“三大员”,不断提升基层服务“三维度”。

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提升平安建设温度。自本轮广安疫情暴发以来,全镇社区(村)长、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院落)长闻令而动,迅速组成580人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深入农村院落、每家每户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组织群众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对辖区因行动不便不能到现场进行核酸检测及因疫情造成生活就医困难的群众进行摸排上报。5月9日以来,全镇共排查出广安旅居史来镇返镇人员133人,协助上门核酸采样740余人,帮助群众镇外就医9人。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提升排查化解力度。大湾镇充分依托“五长制”,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尤其是涉疫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积极走村入户开展治安巡逻,收集社情民意、清理辖区信访案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配合镇党委政府合力疏导化解矛盾纠纷“硬骨头”。5月份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57条,解决涉疫矛盾纠纷6个,合力化解镇内积案1个,提供法律服务需求11人次。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提升宣传服务广度。大湾镇线下依托“和心亭”、院坝会等宣传阵地,开展《信访工作条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宣传活动,线上借助“两微一端”等平台,积极转发基本法律法规、惠民便民举措及最近疫情推送等内容,增强农村基层末端感知,将党的声音直接送到广袤大地上、送到群众心坎上。本月以来,“五长”队伍共开展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等宣传93场次,转发主流信息260余条次,不断营造出和谐稳定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