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政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127958876282/2021-00051 
    • [ 发文字号 ]
    • 龙塔街办发〔2021〕11号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龙塔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1-03-17 
    • [ 发布日期 ]
    • 2021-04-09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龙塔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加强家庭厨余垃圾收运管理》的通知


龙塔街办发〔202111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龙塔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加强家庭厨余垃圾收运管理》的通知


各社区、辖区物业公司、有关单位:

为了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家庭厨余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根据《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82号)和《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厨余垃圾管理的通知》渝城管局〔202097号等文件和要求,现将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中家庭厨余垃圾收运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责任,加强监督管理

龙塔街道负责本辖区内家庭厨余垃圾的日常管理,做好各物业小区家庭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管理、监督和协调工作,具体由规建办指导各社区组织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以下称各物业公司)逐步建立物业小区家庭厨余垃圾管理管理台账,全面掌握辖区家庭厨余垃圾产生量、收集运输单位、处理去向等情况。

二、压实责任,提高分类准确率

各物业公司按职责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分类准确率。

(一)落实收运责任。本街道辖区内各物业小区产生的家庭厨余垃圾,由渝北区委托的三方服务单位重庆益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按照相关服务协议,专门负责落实家庭厨余垃圾收集运输作业规范。

(二)规范收集和投放。各物业公司应当根据家庭厨余垃圾产生量规范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并做好日常维修、更换、清洗或者补设,保持容器和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家庭厨余垃圾应从产生时就与其他品类垃圾分开,社区、物业共同强化宣传和投放指导,引导居民投放前沥去水分,不得混有其他类别垃圾。不得将分好的家庭厨余垃圾混入其他垃圾。

(三)完善管理台账。各物业公司应当建立家庭厨余垃圾日常管理制度,记录责任范围内实际产生家庭厨余垃圾数量、收集运输单位、去向等情况,通过日记录、周报送形式定期向街道办事处报告(**小区(单体楼)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与去向统计表见附件1)。

(四)强化分类宣传和桶边指导。各社区、物业公司应当在责任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开展分类培训,引导规范分类厨余垃圾。加强居民分类投放指导和监督,专门落实分类志愿者或指导员负责桶边指导(**小区(单体楼)垃圾分类桶边指导人员配置情况表见附件2;龙塔街道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台账及签到表见附件3),严格督导居民业主做好家庭厨余垃圾分类,确保家庭厨余垃圾分出质量。

三、规范收集运输,提升精细化作业水平

(一)各物业公司在楼层撤桶工作期间选定合适的环卫接驳点基础上,要按照家庭厨余垃圾收集转运需求配套足够的清运保洁人员和驳运机具。结合厨余垃圾分类作业需要,优化垃圾转运站(点)布局,升级改造厨余垃圾分类收运设施设备,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功能,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流程和机制。

(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各物业公司、三方服务单位要加强协调沟通,合理确定家庭厨余垃圾收运频次、收运时间和运输线路,做到家庭厨余垃圾专车专用、分类运输。

(三)家庭厨余垃圾实行单独收集、密闭储存、密闭运输。各物业公司将家庭厨余垃圾运输至转运接驳点后,由三方服务单位重庆益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使用专业车辆对接驳点的垃圾进行收运。

(四)严格遵循《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19095-2019)、《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技术规程》(CJJ205-2013)的相关规定规范标志设置和作业流程。

(五)收集运输单位不得以各种理由混装混运,不得随意倾倒、丢弃、遗撒、堆放在道路两旁。重庆益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应当建立家庭厨余垃圾管理台账,记录家庭厨余垃圾来源、数量、去向等情况,并向龙塔街道和渝北区城市管理部门报告。

四、加强督导考核,提高分类质量

街道、社区要将生活垃圾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通过上门宣传、座谈协商等多种方式,督促各物业公司落实整改措施,提高垃圾分类质量,及时协调解决物业公司与收集运输单位之间的争议。对接到的物业公司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履行不力的举报,应及时到场依法进行核实处理。要将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物业企业考核评选工作,严格落实三方单位的服务考核制度,加强对物业公司和收集运输单位的工作巡查督导,对“混投混扔、混堆混放、混装混运”以及其他不规范行为加大惩戒力度。

附件:1. **小区(单体楼)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与去向统计表;

2. **小区(单体楼)垃圾分类桶边指导人员配置情况表。

3. 龙塔街道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台账及签到表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龙塔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7日




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党政办         2021年3月17日印发




附件1              

            ___小区(单体楼)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与去向统计表

序号

所属社区

小区名称

日期

厨余垃圾分出量(*桶/约*公斤)

厨余垃圾去向

本周厨余垃圾总量(*桶/约*公斤)

物业公司

填报人及联系方式

备注




2021年?月?日


区固废公司收运








2021年?月?日



















































































































注明:本表由物业公司负责对每日的厨余垃圾收运量进行记录,每周一报送上周情况统计表至社区,后由社区每周一报街道汇总,健全管理台账。暂未由溢渝环保公司进行厨余垃圾分类收运的小区不进行报送。

附件2         

                 ___社区小区(单体楼)垃圾分类桶边指导人员配置情况表

序号

小区名称

小区入住居民户数

所属物业公司

物业联系人及电话

桶边指导人员数量

姓名

人员属性(社区志愿者/物业分类指导员)

备注














































注:本表由社区统计,并按时间要求报送,社区物业协同落实桶边指导工作责任,每天早晚高峰在投放点开展工作,严格打卡,每周由社区汇总报送桶边指导工作台账及照片(原则上带水印拍摄)。

                     龙塔街道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台账及签到表

所属社区/小区

______社区______小区

日期

姓名

联系方式

服务时长(h)

工作内容

备注































说明:工作内容填写入户宣传、定点宣传、桶边投放指导、志愿服务活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