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龙塔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政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127958876282/2022-00032 
    • [ 发文字号 ]
    • 〔2022〕28号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龙塔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2-03-07 
    • [ 发布日期 ]
    • 2022-03-07 

龙塔街道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市也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街道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转化为履好职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凝心聚力、勇毅前行、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而不懈奋斗。

(二)工作目标。全面抓好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政治生态得到修复重塑,安全稳定平稳可控,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去年考核成绩靠前的,要继续保持并力争第一;成绩居中的,要稳中有进并力争冲入前列;成绩靠后的,至少要进入中等序列。通过街道上下和各个板块的共同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从政治上把握大局、看待问题,从政治上谋划事业、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工作要求,切实把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教育、宣传宣讲和贯彻落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扎实抓好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推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修复重塑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精神,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 一岗双责”,各科室、社区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三不”一体推进战略,以发生在街道的典型案例为镜鉴,扎实开展“以案四说”和“以案四改”,尽快修复重塑街道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深入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问题。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二)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4.强化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科学、合理、灵活设置党支部、党小组。强化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强退休支部建设,引导退休党员为街道发展建言出力、发挥余热。做好非公党组织的建立、整顿和撤销工作,实现“两个覆盖”。发挥龙塔老年大学党支部、助友创美党委示范点作用,推动楼宇党建、商圈党建、市场党建,深化党务、政务、居务服务,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有实效。

5.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分级分层做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和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及时收缴、严格规范使用党费,加强党员特别是国有企业转入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培训。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工学矛盾突出、学习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防止“灯下黑”。做好换届后续工作,完善考核管理、奖惩激励机制。开展晒职责、晒工作、晒业绩和比担当、比奉献、比作为的“三晒三比”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勇于担当、创先争优,带动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奉献作为。

6.强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下大力气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社区基层党组织围绕“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三大主要任务,明确发展定位,拓宽工作思路,制定目标任务,打造“一社一品一特色”,促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统揽,推进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共建共享,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增强紫福路社区党委示范带动功能,新培育一批城市党建和“两新”党建典型项目品牌;不断优化紫荆路商圈党群服务站功能,持续提升鲁能西路社区精微服务品牌。用好街道、社区两级党建联席会议、城市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等机制和天平工作室等平台,加大街道、社区与驻辖区单位的互助共建力度,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7.强化宣传思想和统战、武装、群团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强化论坛、讲座、报告会等阵地管控。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强化内宣、外宣,讲好龙塔故事,传播正能量、好声音。一体推进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港澳侨台等工作。坚持党管武装,扎实做好“两征两退”、基干民兵整组、国防教育等工作。支持群团依章程开展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8.强化社会主义政治和法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人大工委依法履职,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提高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抓好普法工作,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三)切实推动辖区经济发展

9.服务经济发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立健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认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着力发展商贸服务企业,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断发展壮大。大力发展“夜经济”,提档升级紫薇路示范街区。做好限上法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工作,动员企业升规入统,协调企业按时准确上报数据。做好“四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推进率及统计基础工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继续深化对口帮扶。

(四)持续推进民生社会事业

10.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制,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实现就业及社保各类指标,兜底基本民生底线。持续抓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进一步规范救助工作,落实特困人员供养,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组织开展“春风行动 ”、“就业援助月活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等活动,贯彻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劳动纠纷监察调解工作。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区为契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抓好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制发工作,积极提升“老兵之家”服务水平。加强物业小区监管,大力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织密食品药品安全防护网。

11.强化公共服务。完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建成投用紫福路社区、工农社区办公阵地加强文化阵地管理和使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做好文化队伍建设,抓好文化市场综合治理。协调推进龙塔实验学校初中校区建设,推动龙头寺小学附属幼儿园招生开班,不断加强辖区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双减”工作,清理取缔违规学科类培训机构,推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长效化。推进家庭养老服务试点,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助残服务站运行机制,提升养老助残服务质量。抓好紫园路社区婚俗改革和黄泥塝社区治理示范项目。

(五)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底线

12.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紧盯关键环节,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着力抓实抓细各项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精准性。落实“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基层医务人员、民警”社区防控责任,形成防控合力。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切实做好平急转换准备。

13.抓实抓好安全生产。严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落实“大事不出、小事少出、平稳可控”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强化问题发现和整改,确保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覆盖。全面推广落实“一线责任制”。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治理。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八项工程”。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研判和应急资源调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加强街道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和专业能力提升。常态化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教育培训。

14.持续维护社会稳定。抓实抓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稳定工作。深入开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规范网上信访代理程序,深入推进“治重化积”专项行动。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蓝丝带”“环物委”的调解作用,深入推进物业矛盾纠纷调处。加强重点人员教育、服务、管理工作。抓好反恐、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和无邪教社区创建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继续推行警务巡逻与群防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平安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综治基础建设,推进街道综治中心规范运行,有序推进“雪亮工程”联网应用,加强社区网格员队伍建设。

(六)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15.着力提升市容市貌。常态化做好市政设施、市容市貌等维修维护、清扫保洁。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两网融合点运行管理服务。持续开展辖区违法建筑整治,完成年度整治目标。扎实开展城区缓堵保畅“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开展“马路办公”、多勤联动执法,加强综合施治,用好“数字城管”平台,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区建设。

16.加快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服务保障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督促鲁能星城有关街区地下管网整治工程按时完工,配合做好鲁能星城部分街区雨污管网整治工程、紫兴路南段延伸工程。完成紫园路片区棚改征收工作。积极推进解决街道部分区域如厕难问题。精心筹备、及时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

17.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配合做好新一轮中央和市、区环保督察工作,抓好“回头看”及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河长制,有序推进溉澜溪流域污水源头治理综合执法专项行动。加强环境保护宣传,重点解决辖区油烟、噪声扰民等问题,加强环保投诉问题的跟踪督促整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常抓常议,定期研究调度。班子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分管工作的具体组织、安排、实施、指导和检查,尤其是对“十项重点工作”的进度、质量、效果等亲自抓、具体抓,抓落实、抓到位。

(二)严格打表推进。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细化工作要求和工作步骤,锚定目标、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抓好监督检查。党政办要牵头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纪工委要履行好监督检查职责。对工作不力、成效不好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注重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科室、社区和个人评先评优和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龙塔街道2022年十项重点工作




附件


龙塔街道2022年十项重点工作


1.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抓好“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修复重塑良好政治生态。

3.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辖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4.常态化加强疫情防控,筑牢防疫屏障。

5.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6.以排查化解物业矛盾纠纷为重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7.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机制,持续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

8.推进文明城区建设,巩固常态化创建成果。

9.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10.培育一批典型,增强示范带动功能。




























































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党政办 202231日印发

      13    




























































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党政办 202231日印发

      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