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政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29323G/2021-00014 
    • [ 发文字号 ]
    • 木耳府发〔2021〕4号 
    • [ 主题分类 ]
    • 交通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木耳镇 
    • [ 生成日期 ]
    •  
    • [ 发布日期 ]
    • 2021-02-25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委员会、镇属各部门、各驻镇单位及有关企业:

近期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极速下降,道路容易结冰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受天气影响事故易发的不利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结合实际抓好防事故、保安全,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坚决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确保岁末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一、清醒分析当前道路交通安全不利影响

据初步分析,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主要面临五个方面的不利影响:

一是恶劣天气带来风险。岁末雨雾霾等不利天气增多,重庆地区受地形限制,道路坡多弯急,降雨、降温、霜冻等恶劣天气导致路面湿滑、道路结冰、团雾、浓雾等多发,易诱发车辆追尾、侧翻、多车相撞等事故,影响道路通行安全。

二是高速公路限制超限超载货车给210国道及其他道路带来风险。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后,超限超载货车一律禁止进入高速公路,大量货车将向普通镇村道路分流,故普通镇村道路车道少、隔离少、开口多、穿越多,客货、机非混行,事故风险将明显上升。

三是租赁、营转非车辆监管漏洞带来风险。受客运线路运力不足影响,部分租赁、营转非车辆非法进入客运市场,故这部分车辆状况不佳、驾驶人不熟悉道路,导致事故风险上升。

四是农村地区面临安全风险。随着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入,农村地区婚丧嫁娶较为普遍,年货采购、走亲访友、吃“刨猪汤”较多,货车非法载人、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超员、私家车超速以及酒驾等违法行为易发。城区驾驶人回乡对道路路况不熟,易导致交通事故。

五是人员运输方式改变带来风险。随着渝贵、渝西、渝万、渝鄂、渝湘等高铁相继开通,各道路客运区域集散中心至周边区县、区县至乡镇的中短途客流量和运量将会大幅增加,部分线路运力不足,导致客车辆超员、面包车非法营运、摩托车超员等违法风险增加。

二、紧盯突出问题隐患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按照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特点,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统一部署,持续强化对辖区内道路标志标线缺失、违法突出、事故多发以及易结冰、易起雾等隐患道路的排查整改,持续推动高风险客货运企业清理整顿,持续推动马路市场整改。对发现的各类道路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治理,一时难以整治到位的道路安全隐患,要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全力防范化解重特大事故风险。

二是强化路面常态执法管控。要依托执法服务站,运用缉查布控系统,强化国、镇、村道路上群众出行高峰、学生上放学高峰等重点时段及“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的路检路查工作。对营转非大型客车、57座客车、卧铺客车3类重点客车开展全面检查登记,加大对客车、面包车超员,拖拉机违法载人,货车超载、超速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非法营运客车的排查,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农村地区6+5支监管力量要规范履职,联勤联动,突出赶场日、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针对性强化乡村道路执法和劝导。镇应急办、木耳派出所、兴隆公巡大队要进驻劝导站开展联合执法,镇应急办每周不少于一次、木耳派出所、兴隆公巡大队每周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重点加强对农村面包车、货车、拖拉机、三轮车等农村高风险车型检查劝导。

三是强化酒驾毒驾专项整治。木耳派出所要结合岁末年初节庆假日聚会增多等情况,做好分析研究,科学统筹安排路面严查勤务,突出重点区域的固定岗点警示震慑和流动巡查专项治理,做到“午后和夜间”时段农村路段全覆盖,再次掀起严治酒驾醉驾声势。

四是强化货车(工程运渣车)专项整治。要加强对辖区重中型货车的行驶轨迹、运输分布、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的分析研判,针对性加强路面严查整治勤务,严查整治货车超速乱行、野蛮驾驶、“百吨王”严重超载等隐患突出问题。同时,继续加大对工程运渣车源头、路面严管力度,严控渣土运输重点挂牌路段,严查严处渉牌涉证、闯禁乱行、野蛮驾驶等9类突出违法行为。

三、扎实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突准备;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掌握本辖区详细的气象预警情况,并结合辖区交通运行状况,开展分析研判,明确工作重点;加强易积水、易结冰、易发团雾等路段的巡逻管控和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落实恶劣天气应对措施,做好应急抢险车辆、装备、人员的准备和应急值守工作。

四、强化安全提示

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利用广播、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针对性强化恶劣天气交通出行进行安全提示。出现冰、雪、雨、雾影响道路安全通行的情况,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并将相关信息和相应交通管制措施及时上报。受国际疫情影响,各村居、各劝导站在执勤同时,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风险地区外来车辆、返乡人员做好登记,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有关单位汇报。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

 2021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