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政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29323G/2021-00023 
    • [ 发文字号 ]
    • 木耳府发〔2021〕56号 
    • [ 主题分类 ]
    • 应急管理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木耳镇 
    • [ 生成日期 ]
    • 2021-05-28 
    • [ 发布日期 ]
    • 2021-05-28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渝北区木耳镇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木耳府发202156号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渝北区木耳镇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通知

各村(居)委会:

   《渝北区木耳镇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0日


                       渝北区木耳镇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木耳镇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重庆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关于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做好我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一步迈准迈稳提供地质安全保障。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全镇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一)地质灾害情况。目前全镇共有地灾点9处,其中滑坡7处、危岩(崩塌)2处。对9处地灾点分别采取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监测预警三类措施。

(二)地质灾害主要特点。2020年以来,全镇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均明显减少,全年无人员伤亡。二是地质灾害类型以滑坡、崩塌(危岩)为主,各占地质灾害总数的78%22%。三是地质灾害规模以小型为主,共9处;无大型、特大型地质灾害。四是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在石鞋村、石坪村、金刚村、白云山村、学堂村。五是地质灾害主要诱发因素是降雨。

(三)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镇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共2处,分别为石坪村的花院子、金刚村的大柏树。

三、2021年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

据市、区部门降雨趋势预测,2021年我市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和2020年偏少。4月上旬、5月下旬,大部地区有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初秋9月下旬,大部地区有低温阴雨天气。汛期暴雨洪涝接近常年,但轻于2020年;汛期将有6~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且大部分地区降雨从4月中上旬开始。综合气象预测结论,预计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接近常年,较2020年偏低。其中:3~5月,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接近常年及2020年;6~8月,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常年及2020年偏低;9~11月,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常年及2020年偏高。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然严峻,汛期应防范山地丘陵区异常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非汛期防范山区人类工程活动和降雨融雪引发的地质灾害。2021年各村要加强防范农村削坡建房、道路工程、乡村振兴、“双十万”项目等人类工程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

四、重点防治时段、区域

(一)汛期为地质灾害的重点防治期,4~10月为重点防范期,其中可能发生强降雨的主汛期5~6月、9月上旬~10月上旬为重中之重,同时注意春季及初秋连阴雨时段和短时强降雨天气过程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地区为白云山村、石鞋村、金刚村、石坪村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特别是石坪村花园子危岩、金刚村大柏树滑坡,良桥村虽然没有地质灾害点,但是陡坡地势较多,依然是重点防治地区。各村(社区)要实时关注气象部门气象预报及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及时将强降雨信息传送到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和暴雨天气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防范。结合“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活动,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农房建设、乡村振兴建设、四好农村道路建设、“双十万”项目建设、各类人工堆积体(弃渣场、消纳场)等建设区域均为重点防治区域。

五、2021年目标任务

(一)以智能化为引领,完善群专结合的地质灾害防治“四重”网格化工作体制

1. 对排查出的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落实群测群防员,群测群防员在区地环站、片区负责人和驻守地质队员指导下,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上报等防治工作。

    2. 落实镇街分管领导及镇街相关科室负责人、经办人员担任地质灾害防治片区负责人,负责组织本镇街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管理、指导和监督群测群防员做好巡查、排查和群测群防等工作。

    3. 对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相关科室经办人员要会同规资所具体负责地质灾害经办人员与村(社区)负责人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踏勘,初步认定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后,再通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地环站)会同驻守地质队员现场进行调查认定、应急处置等工作。

4. 按照技术支撑单位107地质队的指导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进行地质灾害专业调查、排查、核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通过实施工程治理、搬迁避让切实消除地质灾害安全隐患

1.  对石坪村花园子危岩,已确定实施工程治理,需尽快动工,尽早消除安全隐患。

2.  积极动员地灾点群众通过入住新村、异地迁建等方式搬离地灾点。

(三)进一步规范辖区内的工程项目

加强对辖区内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督促其按照相关规定在申请建设用地之前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的防范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落实防治责任。与各村(社区)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

(二)落实基础保障。加强应急队伍能力建设,从人员、设备及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支持,提高基层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监管执法。按照《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要求,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贯穿到项目建设全过程。对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不当工程建设活动责令立即整改,同时报上级部门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和培训。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等重要节点,采取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媒体、微信等多种宣传形式,普及地质灾害防治有关法律法规及防灾避险科普知识,提高全社会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五)强化业主职责,加强治理工程监管。强化业主职责,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业主单位应组织勘查、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及区地环站等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技术交底工作,将技术交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留存在施工资料里作为竣工验收内容之一;技术交底完成后,由业主单位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备案后下达开工令。

(六)提高社会参与度,鼓励群众参与防灾工作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地质灾害预防预警工作,对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发现并提供预报预警信息、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受威胁区域,有效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七)明确资金保障。镇政府加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投入,保障地质灾害排查巡查、调查评估、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工程治理、宣传培训、应急处置、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及信息平台体系建设等工作所需资金。

(八)严格考核评价。镇政府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工作综合考核,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质量。

附件:木耳镇2021年地质灾害隐患点明细


附件

                           木耳镇2021年地质灾害隐患点明细

序号

地灾点名称

地点

类别

地灾级别

监测人员

监测电话

1

狮子湾

石坪村3

滑坡

监测

倪尔吉

15922978620

2

倒河沟

石坪村7

危岩

监测

周顺利

13883551595

3

花院子

石坪村10

危岩

监测

蒋金城

15215172328

4

水井湾

石鞋村23

滑坡

监测

卢志文

15702322300

5

陈家院子

石鞋村9

滑坡

监测

卢伟

15340502456

6

大柏树

金刚村25

滑坡

监测

王德芬

13668063906

7

小屋基

金刚村26

滑坡

监测

胡章恒

13399809385

8

湾后院子

学堂新村

滑坡

监测

段长波

15823521111

9

段家沟

白云山2

滑坡

监测

廖怀东

152151407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