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政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29323G/2021-00024 
    • [ 发文字号 ]
    • 木耳府发〔2021〕62号 
    • [ 主题分类 ]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木耳镇 
    • [ 生成日期 ]
    • 2021-05-28 
    • [ 发布日期 ]
    • 2021-05-28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木耳镇2021年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木耳府发202162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木耳镇2021年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防疫源输入,根据重庆市渝北区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渝北动防办发〔2021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木耳镇2021年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

                               2021519


木耳镇2021年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严峻,以及思想麻痹、意识松懈、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等严重问题,为切实做好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强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全力遏制非洲猪瘟疫情发生、扩散甚至蔓延、流行,严防疫源输入我镇,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农发〔202010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49号)、《渝北区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渝北区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实施方案》(渝北动防办发〔2018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根据重庆市政府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按照广排查、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全根除要求,全面排查巡查、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强化生物安全措施、强化生猪及其产品实行动态管控、强化检疫监督执法、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推进生猪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维护我镇生猪及猪肉市场稳定。

(二)工作目标

1监测排查覆盖率达到100%

2运载工具消毒率达到100%

3严禁从疫区及疑似疫区调运生猪及其产品;

4应急处置率达到100%

二、防控重点及工作措施

(一)防控重点

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无害化处理收集中心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发现临床类似猪瘟症及时送检,将情况按程序先报镇政府(24小时值班电话67488012),由镇政府统一报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

(二)工作措施

1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无害化处理收集中心进行告知排查;

2严禁从疫区及疑似疫区调运生猪及其产品;

3严格环境、设备及运输车辆消毒;

4对类似猪瘟及不明原因大量死亡的场所进行隔离、抽样送检、同时上报渝北区农业农村委。

5主要道路干道各森林防火检查站、交通劝导站,村(居)干部、社长、网格员、群众全员参与,杜绝生猪的流入。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

按照区农业农村委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成立以镇长张明良为组长,人大主席邓云峰副镇长谭万红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村(居)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召开非洲猪瘟防控专题会议,确保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二)抓实落细属地属事主体责任

把责任落实作为非洲猪瘟防控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上下齐动、全员行动的大防控格局。实行镇政府主要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分片、分村、分社、分户的层层包干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督促落实疫情排查、应急处理等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确保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猪,对每头猪进行登记造册上户,实行消户制。

(三)强化落实部门属事监管责任

各部门成员单位应按照《渝北区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履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职责,在非洲猪瘟应急防控期间,履行下列职责: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我镇动物防疫,信息收集和审核报送等工作,牵头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按“抓早抓小、从严控制、联防联控”和“早快严小”的原则,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依法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对疑似病例要迅速采样送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开展实验室检测,一旦发现异常,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立即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处置,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文化服务中心:密切关注与非洲猪瘟有关的舆情动态,科学引导舆论,防止恶意炒作,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应急响应等工作宣传;  

党政办:做好后勤保障、车辆调度等关工作;

财政办:根据防控需要,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等相关工作;

木耳派出所:做好疫区安全保卫、社会治安管理等工作。在防控非洲猪瘟期间配合农业服务中心打击运输、使用泔水行为。依法加强有关案件侦办,对销售、乱丢弃病死猪恶意传播动物疫情的违法犯罪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严厉打击;

市场监督管理所:对我镇的生猪产品进行登记排查,严防非洲猪瘟病死、未经检疫猪产品流入市场,进入餐桌,监督餐饮单位餐厨无害化处理;

城市监管执法大队:加大对粪污乱排乱放乱堆等污染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确保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要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分解防控措施和任务,各责任单位和村(居)落实具体的责任人员,定期报送相关统计报表和资料,严格管控生猪进出,建立生猪户台帐,实行消户制,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非洲猪瘟防治技术和应急预案。完善联防联办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协同作战机制优势和作用。

(三)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向社会公布,向有关部门通报防控工作进展,及时解释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人民政府

202151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