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一杯清茶解难题 谱就邻里和谐曲 ——统景镇“民情茶室”工作掠影

日期:2022-05-23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渝北农村面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发展往往伴随“阵痛”,这些事关经济民生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怎样才能得到更好解决?统景镇给出了答案,建立“民情茶室”,让“镇村干部重心下移,听民情问民需解民忧”,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9年8月建立第一间“民情茶室”,近3年里,“民情茶室”为统景带来了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走进统景,听村民们谈谈他们心中的“民情茶室”……


化纠纷,“情理交融”探索矛盾调处新方法

2019年,统景镇江口村因农业产业发展需要成片流转土地,一些村民不愿意,以致相关工作难以推进。于是,统景镇特地在江口村设立“民情茶室”,镇村干部定期走进这里,面对面为村民们答疑解惑,争取村民支持,最终促使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慢慢的,当时只是“因事制宜”被动成立的“民情茶室”演变为一项制度:每逢5号、15号、25号,村民们围坐在摆放于四方桌旁的长条板凳上,喝着搪瓷杯里泡着的清茶,七嘴八舌地说出烦心事。工作人员再按照“民情诉求”“政策宣传”“民风变化”“帮扶调解”“群众智慧”5本台账,将收集到的村情民意都记录下来、分类整理,并上报解决。


鉴于江口村的成功实践,“民情茶室”制度被推广到全镇各村,2021年底,统景镇在全镇21个村完成“民情茶室”建设工作。近3年的成功实践,也让“民情茶室”成为了村民们碰到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地方,“走!到民情茶室喝杯茶,说一说”更成为了统景镇越来越多村民遇事时的共识。

“多亏了‘民情茶室’的调解,我和邻居的纠纷得以解决,拿到了医药费。”说这话的是统景镇黄印村村民李某。他提到的纠纷发生在今年1月。当时,邻居邹某要修人行便道,因为便道占地问题与李某发生争执。抓扯过程中,邹某家的狗咬伤了李某,李某到医院打狂犬疫苗后要求邹某赔偿医药费3000元,邹某拒不赔偿,两人闹得不可开交。

为了化解纠纷,调解员不仅多次上门走访,还邀请双方到“民情茶室”喝茶、聊天,从“情、理、法”等方面耐心细致地与双方沟通、交流,最终让双方达成共识,原本剑拔弩张的邻里关系再次趋于和谐。

据统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像邹某、李某这类案例还有不少。该镇通过设立“民情茶室”,进一步完善了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切实将各类问题处置在源头,化解在萌芽,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纠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解难题,“一事一策”找准为民服务新方法

如果你以为“民情茶室”只是调处矛盾纠纷,那就太片面了,随着近年来基层社会治理的不断深入,“民情茶室”已经成为了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难题的重要阵地。

今天,每每提起“民情茶室”给予自家的帮助,龙安村村民罗昭芬一家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原来,罗昭芬是残疾人,多年前从贵州远嫁到统景镇后未办理户口迁移,被原籍地误消了她的户籍,一直未能恢复,看病买药也不能使用医保,给她的生活造成许多不便,也成为了一家人最大的“心病”。

2021年7月,龙安村“民情茶室”正式对外开放后,该村调解员在走访时收集到这一问题,立刻上报至镇有关部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会同统景派出所向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请示,并派专人前往贵州当地进行协调,最终为其恢复了户籍、办理了迁移。如今,罗昭芬有了新的身份证,办理了医保卡,还和老伴补办了结婚证,日子过得越来越顺心。

据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民情茶室”的功能也在不断丰富。最初,“民情茶室”只建立了接访制度,去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民情茶室”与新打造的家庭党史馆实现联动,建立起从民意收集、交办、办理、督查到反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着力为群众化解矛盾、答疑解惑,让群众的每一件身边“小事”都能第一时间有人听、有人管、办到位,让群众从中感受到镇村干部的担当与作为。


强宣讲,“春风化雨”丰富基层治理新内涵

5月11日早上10点,当记者走进统景镇江口村“民情茶室”,由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余才兵主讲的反诈宣传正在这里举行:

“要是接到电话说你屋头发生了事情让你转钱,一定不要慌,多半是骗子。”

“那他如果啥子都说对了,我肯定心头也慌噻。”

“你怕啥子!你就说,我是个农村老人,微信、手机转钱不会搞。要我给钱,可以,来我村里,我拿现金给你,你看他敢不敢来。”


接地气的对话,让现场群众一下子笑了出来,这一幕也是“民情茶室”宣教功能的绝佳样板。江口村是统景镇第一个“民情茶室”所在地,随着相关产业布局完成,村里的矛盾纠纷渐渐变少,“民情茶室”的新功能在探索中逐渐成型——党委政府政策法律宣讲台、文明新风活动站、村民“金点子”的汇集点。干群在谈笑往来中增进感情,“民情茶室”的服务形式及内涵得到了进一步延展和丰富。

一组数据能很好反映出“民情茶室”取得的效果:从2019年8月至2022年5月11日,“民情茶室”累计调解矛盾纠纷614起、解决实际问题408个、化解农村积案93起,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等交流活动700余场次,走访帮扶困难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民情茶室”治理模式更是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现有‘民情茶室’模式,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持续打造有群众聚居的地方就有了解民意、解决民困、释放民怨、凝聚民心的窗口,构建‘民情茶室——村党组织——镇党委’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贡献新力量。”谈及下一步打算,统景镇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