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统景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政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73626/2020-00006 
    • [ 发文字号 ]
    • 统景委发〔2020〕21号 
    • [ 主题分类 ]
    • 林业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统景镇 
    • [ 生成日期 ]
    • 2020-08-26 
    • [ 发布日期 ]
    • 2020-08-26 

关于印发《重庆市渝北区统景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开展林长制试点方案〉的通知》(渝委办201967号)及《重庆市渝北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创新山林资源管理机制,结合统景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切实加强“四山”保护,创新森林培育保护机制,做到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统景。

(二)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筑牢绿色发展底线,强化规划约束,促进生态环境水平总体提升。

——改革创新、增强活力。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强化协调、整合力量,区域协作、条块结合,严格环境标准,完善经济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和能力保障,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问题导向、属地管理。立足区域实际,加强分类指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聚焦生态资源破坏等突出问题,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落实保护管理责任。

——依法监管、全民共治。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依法严惩重罚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各尽其责、共同发力,政府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企业主动承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社会公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

三)实施范围

主城区“四山”中涉及的铜锣山渝北统景段,涉及统景镇21个村、统景温泉风景区、统景林场东泉管护站。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创新长效管理机制

1建立定期巡查监管机制,加强山林资源管理。建立镇街、景区林场村居林长巡查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要求镇街林长每月至少巡查一次、景区林场村居林长每周至少巡查一次,切实落实巡查监管责任。建立完善山林资源监管责任制度和奖惩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林业现代化管理体系。建立林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升综合管理效率,实现对山林资源的静态监控、动态管理、常态跟踪。

2探索集中执法改革,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配合区级各部门与镇街之间的联动机制,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积极配合全区探索相对集中执法权改革,建立违法处置机制,打造一专多能的综合执法队伍,集中力量攻破难题,形成一系列配套齐全、设置合理、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工作制度,为实现山林资源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3探索建立问题发现机制,提升资源保护管理水平。以发现问题、提升工作效率为重要契机,与群众共同参与、共同保护相结合,通过探索建立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运用事前警示提醒、事中警示诫勉、事后警示追究制度,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确保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和及时整改,为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着力推进违法建设综合整治

1全面清理核实违法建设。全面清理四山违法建设情况,对违法建设位置、占地面积、权属及用途等信息进行核实,建立矢量数据库、明细台账等,为存量违法建设综合整治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2实施违法建设分类处置。以保护自然生态为目的,按照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确保安全稳定的原则,结合违法主体、建设时间、用途、管制区域、土地性质、房屋安全和破坏生态程度等因素,采取全部拆除、部分拆除、没收、保留建筑物、罚款等措施进行分类处置。

3强化违法建设综合整治。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制定管控措施。全面开展四山范围内违法建设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坚决遏制新增违建,逐步消除存量违建。至2021年底全面完成所有违法建设整治工作,达到整治全覆盖,实现违建总清零。

(三)大力推进自然资源生态保护

1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强四山林地保护管理,严格林地规划管控、用途管制以及审核审批流程,强化森林采伐管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建设林火智能监控系统,完善林火阻隔系统、消防水池、防火宣传教育设施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林地、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行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2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建立完善全镇湿地资源数据库和管理信息平台,动态更新湿地资源种类、数量及保护情况等信息。开展湿地恢复与综合治理示范,建立湿地保护宣传机制、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湿地违法行为查处和监督考核机制。

3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对自然保护地等生态功能区域的保护和规范化管理,开展四山生物多样性普查,采取建设生物廊道、生物多样性监测监管理等措施,逐步恢复受损森林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实施松材线虫病、松墨天牛等有害生物防治工程1.6万亩(全域防治),建设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灾减灾体系。

四)强力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1实施区域生态系统治理。大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加强矿山生态治理,规范矿山作业与管理制度,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

2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按照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原则,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以近自然森林培育理念,依法有序开展人工纯林、低效林改造以及森林提质增效行动。以双十万工程为重点,通过退耕还林还草、疏林地补植补播、宜林荒山荒地工程造林、四旁一园一点植树等造林绿化工程,提高植被覆盖水平。在未来三年内,实现新建生态林2万亩,新建特色经济林1万亩,实施森林质量提升1万亩。至2022年,统景镇森林覆盖率达55%

3推进水生态治理和修复。建立完善地下水监测体系,实现实时监控。综合整治地表水环境,采取农田尾水生态净化、构建多塘湿地系统等措施,加强四山农田面源污染治理和库塘整治;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污水管网建设、农村垃圾收转等方式,开展四山城镇农村工业、生活污染治理;通过采取水源地污染源治理等措施,切实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开展四山重要湖库保护修复,确保湖库水质达标。

4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按照生态化、景观化、精细化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四山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原则,实施四山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探索多元化、市场化生态补偿的新路径。实施废弃用地功能置换,用好用活地票政策,盘活农村土地资产。实施退化土地修复治理,通过坡面治理、沟床固定等工程措施和退耕还林、造林种草、封山育林育草等林业措施开展水土流失和石漠化治理。

(五)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1打造四山精品旅游项目。(1为加强统景风景名胜区的严格保护和实现永续利用,以养生休闲的温泉资源、蜿蜒险峻的江河峡谷、秀丽幽邃的岩溶洞穴、青翠茂密的植被为主要景观特色,深入挖掘统景地域文脉,形成以温泉养生、康体度假、观光揽胜、商务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市级风景名胜区。对风景区范围及核心景区范围进行勘界立碑,加强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力度。按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感应洞、金银双塔、古寨观光景区等重点游览区的详细规划。实施感应洞片区游览设施用地的提升改造工程。完善各景区内外交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温塘河沿线一级道路和建设规划新增的旅游码头。实施东入口、西入口的入口景观打造,停车场建设。结合风景名胜区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风景名胜区监管信息系统、森林防火监控系统等建设,全面推进数字化景区建设。同时依托统景温泉景区,推动“温泉+”新业态发展,辐射周边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温泉文化游。(2)依托特色产业,发展科普体验观光、民俗风情等特色乡村旅游。(3)充分利用“四山”自然文化、历史文化资源调查成果,挖掘打造一批“四山”精品旅游景区线路,为市民提供更多绿色生态的公共活动空间,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

2实现农林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四山自然资源禀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的原则,按照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组织化、品牌化、信息化、景观化要求,结合双十万工程,在四山范围内引导发展柑橘、李子、花椒等特色经果林,促进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推动农业生产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型转变,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三增目标。到2022年,全镇1万亩经果林全面建成,四山范围经果林面积明显提升,农村乡村环境生态宜居。

3合理进行空间规划及利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推进四山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旅游规划、农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协调统一。通过完善四山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管控边界,划定三区三线,彰显我镇四山”“城市绿肺、市民花园的各项总体地位。

三、组织体系及主要职责

(一)组织体系

1、镇级林长制组织体系

1)镇、景区林场村居级林长

设立镇、景区林场村居两级林长制工作组织体系,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镇级林长,镇各党政领导担任镇级副林长。村居林长和副林长,分别由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主任担任。景区林场林长由景区林场负责人担任。

镇街级林长具体负责在责任区内组织开展山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组织实施山林资源源头管理,及时发现、制止并支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各类破坏山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负责护林员队伍的日常管理,落实源头管理责任。

景区林场村居级林长主要负责在责任区内组织开展山林资源保护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制止责任区内破坏山林资源的行为;加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协调解决本辖区内林长制实施具体问题;教育和引导村居民履行森林、湿地资源保护义务,依法保护生态资源;及时向上级林长报告有关山林资源管理情况。

上级林长对下级林长负有指导、监督、考核责任。下级林长对上级林长负责,接受上级林长领导。

2)镇林长办公室

镇林长办公室设在镇农服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农服中心负责人兼任。镇机关各科室、驻镇相关单位等为林长制镇级责任单位,各确定1名负责人为责任人、1名干部为联络人,联络人为镇林长办公室组成人员,所确定人员相对固定,保持工作连续性。

镇林长办公室职责:落实区级林长决定的事项,负责本镇林长制的组织实施。负责本镇林长制工作日常事务,定期或不定期向铜锣山林长办公室报告本镇山林资源保护、重点任务和发展情况,承办本镇林长安排的相关会议,下达年度工作任务,监督、协调各项任务落实。制定本镇林长制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组织实施年度考核等工作。

(二)责任单位主要职责

1党群办。负责将林长制工作作为我镇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为推动林长制工作运行提供组织保障。

2)文服中心。负责林长制工作机制、运行模式、建设成效及先进经验进行宣传报道。负责指导完善森林旅游产品(设施)和森林景观提升;加强森林旅游宣传;负责协助制定森林旅游发展规划、拓展森林旅游发展空间。负责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国土绿化和森林(湿地)资源、绿化区域保护志愿活动。

3)经发办。负责将山林资源保护等林长制实施的主要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将山林资源保护管理有关重点项目纳入区级重点项目范围予以推进,并争取国家有关政策、资金支持。指导和督促工业企业落实周边山林资源保护的主体责任。负责牵头推进农村双十万工程中万亩经果林建设任务。

4)财政。负责落实林长制工作所需经费,协调山林(湿地)保护资金,拓展林业投融资平台,并监督资金使用。

5)派出所。负责协调指导、打击涉嫌非法盗伐林木、滥伐林木,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

6)规资所。负责协调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的山林资源保护。组织指导废弃矿山植被恢复治理工作,按年度完成目标任务。组织并监督实施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资产的统一确权登记。依法严格控制林地(湿地)征占用及审批。负责将重点绿化及湿地保护工程纳入四山国土空间规划。

7)规建环办。负责监督自然保护区环境管理。负责指导林区内建设工程项目的环评工作。配合镇规划自然资源局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加强指导、监督林区及周边排污管理。组织实施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促进绿化档次提升。

8)城管大队。负责城区园林绿化、城市公园内森林资源的修复与保护,加强城区园林绿化执法,严厉打击破坏园林绿化景观的行为。加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森林(湿地)保护。

9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公共交通区域绿化管护和规划建设以及路内污染整治。负责相关项目建设后的生态资源修复。

10)应急办。负责指导、协调全镇森林火灾应急队伍建设和扑救工作。

11)综合行政执法办。负责牵头统筹协调有关部门、镇街开展四山违建专项整治。提供四山范围调查数据成果。

12)农服中心。负责统筹山林资源保护管理、动态监测;指导各类涉林建设项目的审核(审批)及采伐管理;依法查处破坏山林资源的行为;做好林区内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做好森林的病虫害监测、防治及湿地保护等工作。牵头推进双十万工程中万亩生态林建设任务。接受区林长办公室领导,落实区级林长决定的事项。负责本镇林长制的组织实施。负责林长制工作日常事务,定期或不定期向区级林长办公室报告本镇山林资源保护和发展情况,承办本镇林长安排的相关会议,下达年度工作任务,监督、协调各项任务落实。负责编制镇级林长制方案。制定本镇林长制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组织实施年度考核等工作。同时负责指导河道、水库管范围内的绿化管理与保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镇街、村居务必高度重视,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建立林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强化工作推进,形成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林长制工作的顺利推行。同时要把“林长制”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特别是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等有机结合起来,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加快建立林长制会议、信息公开、督査督办、工作协调等机制,督促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合力推进林长制工作。建立健全林长制考核评价体系,将林长制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为推动林长制工作运行提供组织保障。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

(三)强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林长制工作经费,整合财政资金,建立长效、稳定的山林资源保护管理投入机制。加大森林质量提升、护林队伍建设、森林资源监测、森林保险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使山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山林资源保护发展。

(四)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建立山林资源保护管理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林长制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森林及湿地分布区域显著位置设置林长公示牌,注明林长职责、森林湿地概况、保护发展目标、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