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繁體版| 智能机器人| 登录 | 注册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悦来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画好共治“同心圆”走好协同“治理路”

日期:2022-03-21

嘉陵路社区引进社会服务机构,为居民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引进12家专业社会服务机构、组建8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建立居民议事厅和调解室、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难以想象,这些变化都发生在一个常住人口多、各种社会矛盾突出的社区。

去年来,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引进专业社会服务机构,调动更多力量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以健康小屋、心理服务站等服务载体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深入推进“居民议事厅”“社区自治队伍”等一系列举措,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
缺手段”变“有资源”集聚合力搭台谱曲

社会治理难,难在哪里?难在整合工作力量,合力办事、协同发力。在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这个难题找到了解开的钥匙——整合社会资源,集聚合力搭台谱曲,共建共治共享。近段时间,让驻嘉陵路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甘伟感慨最深的,便是社区一名居民的变化。

王一(化名)曾经是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如今却成了社区活动的志愿者。身份转变的背后,是嘉陵路社区引进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动写照。

要不是咨询师慢慢劝导我走出家门,我可能一辈子都被困家里了。”314日,记者第一次见到王一时,他正组织参加社区活动的居民戴好口罩,耐心又热情。如果王一不说,没有人能看得出来他是一名轻度精神分裂患者,也想象不出来他曾经抑郁得整晚睡不着觉、脑子里出现各种幻觉,终年闭门不出。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邀请其参加社区活动,王一都不愿意配合。去年8月,社区借助社会机构力量,建立了心理服务站,并引进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经过半年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王一慢慢有了转变,性格也越来越开朗,现在的他不仅病情稳定,还能走出家门,坐公交、逛超市、去公园,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这算是我们社区党组织服务触角的延伸,目前看来效果很好。”甘伟介绍,以前的社区活动和公共服务,均由社区和居民自己组织,不仅耗时耗力,也因为经费的限制,使得有些活动不够吸引人,组织也相对松散,无法为居民提供好的服务。如今,社区联合专业运营服务机构——异洲文化,发挥社会协同力量,由专业服务机构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后,既缓解了街道和社区人力不足的问题,又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社区实现了从“缺手段”向“有资源”的转变。

当前,嘉陵路社区整合辖区及社会资源,引进12家专业服务机构,以健康小屋、心理服务站、居民议事厅、心悦调解室等服务载体为依托,为居民群众提供医疗健康、社区养老、心理预防、文化组织等便民服务。同时,还以可持续的常态化文化活动传递社区自治理念,创新居民动态积分奖励机制,激活群众参与社区治理。

私事”变“家事”大家的事儿大家议

在嘉陵路社区议事厅,有两面公示墙,墙上记录了议事厅的运营流程、组织架构等情况。议事厅内,居民们齐坐一堂,正讨论激烈。为挖掘社区文演、竞技、艺术等领域的“民间高手”,增加居民凝聚力,社区决定组建一支嘉陵路社区“一嘉人”文体团。其中,多位爱好唱歌的居民提议要组建一支合唱队。

一些妇女经常聚在一起打牌,如果能组织姐妹们唱唱歌,从麻将桌走出来多好呀。”“人老了,建立一些爱好,变得格外重要。”“是好事我们都支持,我愿意多向其他居民宣传。”……一来二去,议事会上,合唱队组建的事项很快顺利通过,还选出了议事代表和组织委员,商定了合唱队组织章程。

像这样的议事会,我们组织得很频繁。居民们把社区当成家,有事都爱商量。”甘伟说,要调动大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要把话语权交到他们手中,大家的事大家“唱主角”,大家才会把社区当成家。

基层治理如何焕发活力?仅提供优质服务是不行的。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嘉陵路社区围绕“自治”下了“一盘棋”:成立阳光雅居、江山赋、新悦家苑三个居民议事会,出台相关文件建立健全了议事协调机制,每个自治会有专门的负责人和成员,负责收集居民需求,形成分责办理,引导居民自己的事儿自己办,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地解决群众诉求,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实际上,成立居民议事厅,为辖区发展出力献策的做法,只是嘉陵路社区创新工作方法,让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全民参与”转变的一个缩影。

当前,嘉陵路社区正构建“一引四顺、智慧嘉陵”党建服务品牌,即“党建引领、自治顺气+德治顺心+法治顺理+智治顺安”模式,多维度为居民打造和谐环境,凝聚社区建设合力。同时,充分发挥居民的爱好与特长,建设既符合规范化,又保留个性化的社区自治队伍,激发基层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基层治理活力。

整治社区环境、商议公共事项、提供公共服务……在嘉陵路社区自治“一盘棋”下,居民们参与社区建设从“被动”变成了“主动”,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苦脸”变“笑脸”心悦调解让居民心悦诚服

别激动,别激动,大家有事儿好商量。”这句话,最近已经快成了嘉陵路社区心悦调解员黄梅的口头禅。辖区阳光雅居居民戴某单身多年后,与丧偶的王某结为了夫妻,如今双方因为房子的分配问题发生争执,闹得有些不愉快。黄梅了解情况后,将两人请到了社区的心悦调解室。一见面,双方各说各的理,争执不下。

都说两人走到一起不容易,就因为一点小问题闹得不愉快不值得,有问题一个一个说,我们一件一件地解决嘛。”黄梅耐心劝解,并和律师一起讲清婚姻财产的相关规定。最终,双方彻底冰释前嫌,决定继续一起生活,并对房产分配达成了一致协议。

嘉陵路社区是悦来街道实际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辖区内有农转城安置小区、旧城安置小区、商品房小区,人员结构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老龄人口多、外来租住户多,进而形成了纠纷多、矛盾多、不稳定因素多的‘三多’现象,社区日常管理难度较大。”作为老社区书记的黄梅对此很感慨,邻里、家庭看似都是些小矛盾,但处理起来并非那么容易,需要耐心,耗费时间精力,也需要技巧。社区调解队伍由7名调解员和3名律师组成,虽然人不多,作用却非常大,大家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和为居民服务的初心,不仅为社区减轻了负担,还为社区和谐作出了贡献。

小调解发挥了大作用,心悦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坚持“立足社区、服务居民、维护稳定”的工作理念,设有人民调解会议室、律师咨询服务站、乡贤评理堂、人大代表活动站等,逐步形成了“乡贤调解、律师服务、法官指导、领导坐诊、代表参与”多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通过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方式,全力疏导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让辖区居民遇到问题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让居民感到心悦诚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